当前位置:

清廉雨花|四张“廉处方” 推进雨花清廉医院建设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蕾 编辑:周哲文 2022-05-25 16:31:42
—分享—

“没想到我的病只花费800多元就治好了,服务也很周到,请你们收下我的锦旗,太谢谢你们了。”近日,在黄兴医院治病出院的严先生再次来到医院,笑脸盈盈地送来锦旗,表达对医生和医院的感谢。这是雨花区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以来,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雨花区全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通过制度建廉、教育树廉、监督促廉、文化润廉,不断完善医疗机构监管长效机制,推进医疗市场秩序规范、就医环境持续向好,四张“廉处方”,让清风正气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制度建廉 开好“防控处方”

“我们通过进一步完善党组会、行政办公会、三重一大会议等议事决策制度,对重大项目规划、人事问题、大额度项目资金使用等情况,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全程监督,做到从上至下风清气正,由里到外清朗医风。”雨花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图片

雨花区卫健局研究制定《关于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实施方案》《清廉医院建设重点任务与重点工作的责任清单》,实行班子成员联点医院、卫生服务中心负责机制,建立清廉医院常态长效推进机制。

图片

全区各级医疗机构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以完善制度先行为保障,主动对标看齐,结合单位实际迅速采取行动,以严肃的态度、坚定的决心、有效的措施积极作为,全方位开展“清廉医院”专项自查自纠,进一步细化完善现有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区卫健局结合绩效考核,聚焦常态长效制度,定期对各单位落实《实施方案》《责任清单》情况进行监督指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教育树廉 开好“滋补处方”

“某学校高级教师陈某收受他人红包,受到留党察看一年、降低岗位等级处分。”“某国有企业员工李某利用职务之便,多次收受某建筑公司提供的‘项目会务费’,受到政务记大过处理。”……黄兴医院“廉政大讲堂”活动现场,雨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晓峰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题,为黄兴医院全体干部职工讲授廉政党课。

据了解,黄兴医院以“廉政大讲堂”为载体,开展“廉政家书”、医疗供应商廉政教育、廉洁知识竞赛、观看廉政微电影、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结合真实的反面典型宣教,为全院干部职工念好“紧箍咒”,敲好“警示钟”。

图片

自2021年9月,洞井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组织科室负责人签订《廉洁自律责任书》,全体医务人员签署《廉洁行医九项准则承诺书》以来,目前,该项工作已在全区医疗卫生机构推广,逐级签订清廉承诺书。

图片

近年来,雨花卫健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党组中心组学习、书记讲党课等活动,运用集中学习、研讨会、警示教育、电视教育等多种教育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党纪党规、行业规章制度的学习,组织观看《零容忍》《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等廉政教育专题片,到长沙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学习,通过一系列活动推动教育树廉,补足“精神之钙”,引导医务人员廉洁从医,切实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

图片

监督促廉 开好“祛毒处方”

“这一张处方为什么要这么开?”“处方药品的开具是合理的吗?”“这个耗材的使用是必须的吗?有可替代的方案吗?”……在洞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议室召开的处方、病历展评会现场,洞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领导对不合格处方进行通报,气氛严肃紧张。

图片

该卫生服务中心结合清廉医保专项督查,每月开展处方点评和病历交叉质控,按照每人10张处方、每人2份病历的标准,针对是否存在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大处方、泛耗材”等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将自查结果与每月绩效考核进行紧密挂钩,对多次出现同样问题的加倍处罚,做到“及时发现,对症下药”。

自开展清廉医院建设以来,雨花区医疗机构坚持以长效监督促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开展“床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清廉医保综合整治行动等,先后组织开展了多轮自查自纠,以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文化润廉 开好“静心处方”

走进高桥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加强行风建设,创建清廉医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一楼大厅显示屏滚动播出的清廉医院建设宣传标语格外醒目。进入科室诊室内,墙上随处可见廉洁标语。该中心还在六楼打造了以清廉墙为主要形式,集警言警句、行医准则等内融为一体的清廉文化阵地。

图片

“电脑屏保上的廉洁警示语时刻提醒我们要做到廉洁自律。”黄兴医院综合一科医生杨娴说。该医院制作专属电脑清廉屏保,向广大职工时刻传递着“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清廉信息。在医院楼道、路口随处可见“常修从医之德,常怀律己之心。”这样的廉政心语、廉政准则、廉政承诺等清廉“景色”,构成了 “清廉医院”建设靓丽的风景线。

图片

近年来,雨花区医疗机构通过打造廉洁文化长廊、清廉墙等清廉文化阵地,展示清廉成果,浓厚崇廉尚洁的氛围,厚植全行业清风正气。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出家庭助廉倡议,宣传清廉医院的先进典型,弘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弘扬高尚的医德医风,营造崇廉、尚廉、守廉良好氛围。

“开展清廉医院建设以来,全区医疗纠纷数量同比下降42%。”雨花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雨花区卫健局将以“党建聚合力·同心护健康”为主题,持续治理收受回扣、小病大治、欺诈骗保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医德医风考评体系,引导医务人员清廉从医,持续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蕾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