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九子登科”!全国高质量发展榜单出炉,长沙拿到“大满贯”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周哲文 2022-06-30 21:45:12
—分享—

“九子登科”传捷报,驰骋万里不停歇!

最近,“壹城智库”先后发布高质量发展百强县、百强区榜单。在百强县、百强区的排位赛中,长沙市可谓拿下了“大满贯”,六区、三县(市)全部上榜,并且全部跻身前50强。其中,长沙县、雨花区已经迈入全国十强。

9个区县(市)的齐头并进,长沙这个势头,实在生猛!快跟着记者直奔赛场,一起来看看长沙的表现。

640.png

▲ 长沙坐拥一江两岸,素有“山水洲城”之美誉。

9兄弟全部进入“千亿级”俱乐部

话不多说,来看榜单:

从《中国县域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看,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上榜,分别排在第10位、第17位、第34位。

640.png

▲ 《中国县域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榜单

从《中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地级城市市辖区)看,雨花区、开福区、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望城区上榜,分别排在第9位、第23位、第25位、第30位、第39位、第50位。

640.png

▲ 《中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地级城市市辖区)榜单。

从进位上来看,雨花区从去年第15位上升到第9位,表现优异,是迈入前十非沿海唯一的城区;开福区前进4位,来到第23位;岳麓区连升两阶,排名第39位,天心区、望城区均前进1位。

1副本.jpg

▲ 长沙市雨花区。

记者梳理榜单发现,这份高质量评价体系包括综合指标、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安全发展7个方面。其中,综合指标涉及GDP、GDP增速、人均GDP、社零总额等。

从GDP总额来看,2021全年长沙市地区生产总值13270.70亿元,保持了较快稳定增长。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25.56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5251.30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7593.85亿元。

2副本.jpg

分区县看,雨花区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60.02亿元,继续稳居全市首位;长沙县经济总量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002.3亿元。这两个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的区县,属于长沙的“第一方阵”。

浏阳市2021年GDP达1616.6亿元排在第三,岳麓区、芙蓉区、天心区、宁乡市等地区的经济总量都在1000亿以上规模。2021年,望城区经济总量也突破至千亿。至此,长沙9兄弟全部稳坐“千亿级”。

2个区县挺进高质量发展“全国十强”

高质量发展这张考卷,长沙市“第一方阵”表现很突出:雨花区迈入全国第9位,长沙县位列全国第10位。

前面,记者带大家读懂了综合成绩,现在不妨从单科成绩榜来解读这两个“优等生”。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硬核部分,然而,谈创新离不开产业。在记者看来,长沙的区县有两点表现很突出:产业支撑有力量,创新发展有亮点。雨花区和长沙县这两个“优等生”,制造力、科创力更是Max!

雨花区此次强势打榜,实现赶超进位,得益于近年来该区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产业结构加速优化、科技创新的不断突破。雨花区“一主一特”——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两条产业链产值年均增长20%、23%,产业动能强劲。

10.jpg

▲ 位于长沙市雨花区的“小巨人”企业长步道。

科创动力十足,雨花区有世界500强企业29家,高新技术企业478家,居长沙中心城区第一;科技型中小企业409家,同比增长88.48%。2021年,雨花区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1195份,成交额超过159.39亿元,同比增长188.55%,成交额及涨幅均居全省区县第一。

还有一份数据可以佐证:今年4月,“赛迪创新百强区(2022)”榜单发布,湖南6区上榜,雨花区位居第21位,是全省排名第一的区县。

除了雨花区这个超级“学霸”,长沙县也同样让人挪不开眼。

1副本.jpg

▲ 长沙县别称“星沙”,自古就有“三湘首善”之称。

今年5月11日,《长沙县松雅湖生态新城总体规划》正式出炉。根据规划,松雅湖生态新城将着重培育IT(新一代信息技术)、BT(生物技术及生命健康)、MT(新材料)“3T”产业项目,引进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产业创新平台,着力打造产业科创的策源地。

此外,总投资约10亿元的长沙临空产业孵化平台项目也于今年2月正式开建,项目将着力构建“科研—孵化—加速—转化”全周期创新引擎。

640.png

▲ 长沙临空产业孵化平台项目一期整体效果。

加快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长沙县抢占科技制高点、催生高新技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关键支撑和发展动能。

其它兄弟也个个身手了得——作为长沙的“西翼”,岳麓区传统动能与新兴动能接续迸发;天心区着力建设“中部一流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开福区致力于“北富”变“北强”;在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上,芙蓉区跨河东进;浏阳市,工业实力很抗打;“兴工强市”是宁乡发展主轴。

“长沙队”为啥这样强?

可能不少人会忍不住发问:长沙为什么这么强?

先看榜单:2021年,中国GDP超过千亿的县域共计45个,长沙占3席;纵观全国,只有5个城市的市辖区全部上榜,其中长沙6个全上,排在第一位,其余,苏锡常和佛山各自5个市辖区全部上榜。

再看诚意——给政策,定目标,优服务……长沙市相继出台《长沙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长沙市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

瞄准制高点,培育创新引擎……长沙又先后发布《长沙市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长沙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长沙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

政策给到位,长沙诚意满满!区县争先恐后,个个不负众望。

做精“营商”、做深“开放”、做亮“绿色”……长沙市同样可圈可点。6月1日,2022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发布,在最受大家关注的15个新一线城市中,长沙排名第十。

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引擎。长沙片区作为湖南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开创全方位、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不断拓展全球市场中的“长沙版图”,一系列改革探索、创新举措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在长沙片区的113项改革事项中,雨花区块承接了96项,其中牵头试点任务5项,承接了309项具体措施中的264项,占比近九成。同时,推出了包括易货贸易在内的全省“10个首创”。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榜单就是一面镜子。

正如高质量发展报告最后所言:区县作为城市的基本空间单元,不仅要通过各类要素的集中和汇聚,形成规模经济,更要以量变引发质变,成为各类创新的策源地,并驱动社会进步和产业跃迁。

高质量发展进入高光时刻的长沙,正以蓬勃向上、只争朝夕的姿态,迎来“强省会”之春。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