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乐在禾下 寻味长沙”2022年长沙市暑期儿童劳动教育“小围裙”计划全面启动

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哲文 2022-08-09 10:30:44
—分享—

图片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劳动是成长成才的必修课,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近期,教育部在印发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明确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

为贯彻响应新时代对劳动教育的新要求,引导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近日,在全国妇联宣传部指导下,由新华网、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共同发起的“乐在禾下 寻味长沙”——2022年长沙市暑期儿童劳动教育“小围裙”计划全面启动。

“小围裙”计划旨在引导长沙中小学生在暑期通过帮家长做饭菜等劳动教育,用实际行动弘扬传统美德,培养优良品质,展示长沙少年儿童的蓬勃朝气,更好地实现“以劳立品,以劳树德,以劳修行,以劳启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以劳为乐”的综合效果,真正做到“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同时,该计划将通过长沙市中小学生动手实践做美食,展示这座“网红城市”独有的烟火气息,共同呈现一个精彩纷呈的文明长沙、幸福长沙。

据介绍,长沙“小围裙”计划亮点纷呈,包括:结合长沙文旅名城特色,打造趣味横生的五大寻味之旅,探寻湘菜魅力;打卡网红地标,推介本地美食,塑造城市文旅新场景;溯源长沙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帮助学生认知农作物;邀请各行各业劳动者加入长沙味道品鉴团,品长沙美味,讲长沙好故事;五位湘菜大师助阵传授厨艺,推广湘菜文化;定制长沙专属“小围裙”系列文创产品,以萌趣手绘图案推介长沙饮食文化等。

“小围裙”计划将设置“金牌小围裙”长沙挑战赛,面向长沙市中小学生开放报名,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表,围绕烹饪长沙当地特色美食,制作主题鲜明的暑期做饭创意视频,在抖音平台上传并#小围裙计划话题即可参与活动。

据主办方介绍,长沙作为“小围裙”计划全国总决赛的落地城市,将于8月下旬在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举办“乐在禾下 寻味长沙”金牌小围裙长沙之夜夏令营。“小围裙”计划最终推出20位全国“金牌小围裙”,其中有10位将来到长沙活动现场,他们与全国各地的“金牌小围裙”展开线上大比拼,寻味长沙、制作美食、分享故事,在劳动中发现生活的美,在劳动中体验收获的快乐。

“长沙之夜”活动将向劳动者致敬,邀请各行各业劳动者代表现场品鉴“金牌小围裙”的劳动成果,共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的禾下乘凉梦,唱响劳动者之歌,让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种子深植学生心中,让劳动精神滋养少年儿童成长成才。该节目将在新华网全媒体平台、芒果TV和长沙电视台播出。

穿上小围裙,一起来劳动!“小围裙”计划邀请长沙的中小学生共同参与,学做家乡菜肴,分享成长故事,树立劳动小榜样!

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