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造业一线“稳产记”|“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白田田 周楠 编辑:周哲文 2022-10-11 20:18:37
—分享—

在湖南省长沙市高新区,威胜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智能电表的企业。对于这家企业来说,MCU等芯片作为关键零部件,是稳生产不可或缺的“粮食”。

去年以来,“无米下锅”的问题显现。今年年初,记者前往威胜集团采访时,相关负责人很是着急:数以百万计的产品因为缺少芯片难以及时交付,企业“等米下锅”。“这是我从业10多年没有遇到过的情况,有些始料不及。”威胜集团供应链管理部经理贺方伟说。

威胜集团供应链管理部经理贺方伟在仓库查看芯片。记者 白田田 摄

对于芯片供应问题,威胜集团以前不是没有预案,最常用的办法是加大备料力度、延长备料周期。然而,在芯片非常紧缺的情况下,这种常规办法已不管用。

如何让芯片供应更加稳定、可控,成了企业的头等大事。以前,威胜集团的MCU芯片供应商主要有2家,相对固定。为了“补缺稳产”,企业从去年二季度开始启动“多品牌、多平台”方案,即增加新的芯片供应商。

在智能电表相关行业,增加新的供应商,意味着从软件到硬件都要重新验证,同时还要获得下游客户的认可,开发周期一般长达一年至一年半。

威胜集团的自动化生产车间。记者 白田田 摄

威胜集团主管供应链的副总裁陶纯丽说,为了加快开发验证进度,研发工程师、产品项目经理、供应链工程师、采购工程师、供应商技术人员连续奋战,硬是将开发周期压缩到了半年以内。

经过芯片测试、整机测试,拿到新产品检测合格报告的那一刻,陶纯丽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今年5月,新产品开始批量交付。

近日,记者再次走进威胜集团厂区,只见智能立体仓库里装着芯片的货架整齐有序,一盘盘芯片被不断转运到生产线。

贺方伟介绍说,目前,威胜集团的MCU芯片有了4家供应商、4套解决方案,新产品占比达到60%。今年三季度,“缺芯”的问题明显好转。

“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陶纯丽说,过去供应链主要追求成本、价格,现在要立足自主可控,追求安全性,合作伙伴要多方布局、多区域布局,同时建立深度合作和战略合作关系。

“缺芯”问题缓解,“稳产”更有保障。陶纯丽说,企业将在四季度加大产品交付力度,“追回”上半年的生产缺口,有望实现年初制定的增长目标。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白田田 周楠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