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造业一线“稳产记”|“供应链的资金流活了起来”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白田田 周楠 编辑:周哲文 2022-10-11 20:20:31
—分享—

长沙是知名的“工程机械之都”。在长沙市宁乡高新区,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生产高空作业平台著称。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现金流是一根紧绷的弦。”说起资金问题,星邦智能总经理许红霞很有感触地说,高端装备是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成立于2008年的星邦智能“从小到大”的成长之路,也是不断突破资金瓶颈的过程。

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马路(右一)在查看企业资金情况。记者 白田田 摄

近两年,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遇到了新的情况。星邦智能是工程机械产业链中的主机厂,连接着一大批上下游中小企业,上游是各种零部件配套企业,下游是分销商、代理商以及施工企业、业主方。

“整个供应链一环扣一环,面临着较大的资金支付压力。”星邦智能财务总监马路解释,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部分工程项目资金支付困难,压力就会传导到主机厂,规模较大的主机厂还可以“挺一挺”,配套的中小企业就可能面临生死考验。

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空作业平台。记者 白田田 摄

如何应对“缺资金”?一方面,制造业龙头企业需要有针对链上企业的金融产品;另一方面,金融机构也希望向更多中小型制造企业赋能、输血。

银行客户经理和星邦智能财务人员坐在一起商量时,双方一拍即合,决定试水供应链金融模式。

据了解,在新的模式中,银行将供应链相关企业视为一个整体,进行综合授信。近两年来,中国建设银行长沙湘江北路支行为星邦智能提供供应链金融产品,额度达到1亿元。截至目前,已有30多家供应商获得相关融资。

中国建设银行长沙湘江北路支行客户经理丁佑说,流动资金贷款等传统产品,一般需要线下提交大量资料,不方便、不灵活。而供应链金融可以完全采取线上模式,从提交融资申请到银行放款,最快只需2个小时。

湖南中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为星邦智能提供支腿、底架、爬升架等零部件的上游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我们通过供应链融资,几个小时就到账了。”这家配套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李戈说,公司已累计申请相关贷款5100万元。

“整个供应链的资金流活了起来。”马路说,主机企业在帮助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资的同时,也降低了自身的采购成本和经营风险,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目前,星邦智能正在爬坡、扩张期,计划投资新建国际制造城等新项目,今年的销售额也有望较大幅度增长。许红霞说,下一步,星邦智能还将争取扩大供应链金融的授信额度,支撑企业的快速发展和供应链稳定。(记者 白田田 周楠 长沙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白田田 周楠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